close

IMG_1731.JPG 

時光飛逝,一轉眼進大學都三年了,想當初參加大學推甄的情景,似乎就像昨天發生的事……

這次有機會來跟大家分享當年我推甄上政大廣電的點點滴滴,希望對未來要準備推甄的同學一點幫助,也希望有過推甄經驗的朋友和我一起聊聊喔!!

當然!!!!這篇分享文最精華的部份就是…..我要公佈從來沒有曝光的推甄備審資料-自傳的精采內容囉!!!!請大家一起和我掉進時光隧道中吧!!!!

其實我早在高二時就決定自己一定要參加推甄了,因為我評估過自我優勢,我的語文比數理強,而且曾代表學校參加一堆大大小小的語文競賽,在演說項目拿過台北市亞軍,競賽成果以及獲獎經歷對推甄來說是很棒的加分資料,所以,我就抱著一定要推甄上的決心努力拼課業!!

IMG_1736.JPG IMG_1737.JPG

在校成績對推甄也非常重要,因為各校推甄人數有限,例如政大廣電只有推甄和指考入學管道,不接受申請,而且全校只有三個名額,所以想推甄的話,一定要幾前全校前幾名才有機會,高三那段日子真是辛苦,天天關K書中心,任憑大屁股橫向發展,眼睛還因眼壓過高差點得青光眼,但我抱著必勝的決心,在書桌前貼滿「我一定要考上政大廣電系!!!!」的字條,甚至很大膽的把指考的進度先放到一邊,因為我知道,如果是指考,我數學弱,一定無法發揮自我優勢,因此,我把學測當作唯一機會,就這樣一路拼到底!

IMG_1740.JPG IMG_1738.JPG

(我那時真的超胖~這就是考生的代價呀!!)

 

當然,在讀書之餘,我還是積極參與比賽以及各種活動,也在高二時加入熱門音樂社社團,課外表現對於推甄也是很重要的,現在回想起來,我的高中生活居然能夠如此多彩多姿,累的如此有價值,還真是不可思議!

IMG_1739.JPG 

 

記得我收到第一階段錄取通知時,又驚又急,因為要開始準備推甄備審資料了,我入選政大廣電系及師大應用華語系,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同時準備兩份精美的備審資料,於是,我採取了寫小說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自傳,一章節一章節用心的下標題,讓教授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份參考,經過一翻波折,我嘔心瀝血的自傳就誕生了!!

IMG_1732.JPG 

(這是我備審資料的目錄,一章節一章節分配好,清晰又明瞭)

IMG_1733.JPG IMG_1742.JPG

內文大概是一個章節1000字,太長教授也沒時間看!

IMG_1741.JPG IMG_1735.JPG

當然有精美的照片可以增加吸引力,根據不同主題,把照片附在文章後面,讓閱讀者更能了解你想表達的事物!

IMG_1745.JPG 

因為我的備審資料名為踏上追夢的彩虹梯,所以最後一章,我扣緊主題,把未來的遠景再闡述一次,讓人更了解我的中心主旨。

備審資料的製作一定要完全親自操刀,因為面試時教授幾乎都是問你自傳中的問題,如果是別人代打就糗大囉!

備審資料只是推甄中的一環,當時政大廣電還要考現場寫作及面試,那時寫作的題目是:論現今的主播素質。

大概1000字,我利用正反兩面來闡述線上主播的優與劣,並且拿出實際的事件作後盾,讓文章更有說服力,而面試時,因為過去的一些經歷,讓我接受更嚴峻的考驗,更犀利的問題,教授都表現的如此神聖不可侵犯,讓我實在嚇到快昏倒,但我很鎮定(假裝鎮定很重要!)

十分鐘的面試就像十年一樣難熬,最後系主任問了我一個問題:如果我們不要你,你怎麼辦?我整個人都快哭了,可是,我很堅定的說:教授,那我會通過指考,成為您的學生!

就這樣,我腳軟的走出面試室.....心想:天呀,他們一定不喜歡我= =

不過.....過了一段日子.......

我以第四名錄取了!!!!!!

天呀!!那一瞬間,我整個人超想跑到101大樓放煙火!!!!

我領悟到,面試時,教授故意刁難你,其實是在測試你的臨場反應和EQ,還好我夠勇敢夠堅定,不然,一定沒辦法品嚐甜美的果實!!

喔對了,我還有去面試師大的應用華語系,面試是一半中文,一半英文,並且要考國學常識,教授人很好,我也以第三名的成績錄取了,可是因為他在林口校區,交通較不便,所以只好放棄,不過我也了解到,語文能力對推甄也非常重要,一下英文一下中文的對談,要能順利接話才行,所以培養英文能力是必要的!

英語檢定成績對推甄也是一大加分重點,我高三通過英檢中高級,這張證書也在推甄時幫我不少忙。

總而言之,參加推甄的人一定要先充實到100分,這樣才會對自己有信心,別人也才會對你有信心,當然,謙遜的態度也非常重要,教授絕不會想錄取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,我記得我面試時,教授第一個問題就是問我:為什麼你說你的座右銘是越飽滿的稻穗,越是低著頭?

我想,這就是暗示我們態度決定你的高度,自滿是不會有進步的!

面對推甄,你準備好了嗎?

面對人生,你準備好了嗎?

未來還有大大小小的面試等著我們~

在此跟大家分享我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囉!

加油!

 http://www.toeic.com.tw (多益官網)
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oeicok (多益Facebook專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yslcandy11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