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4788389.jpg 

  DSC00161.JPG

童星的生活是什麼顏色呢???我說是黑色!!!不是黯淡無光的黑色喔,是因為太多色彩太多采多姿混合出的黑色!!!!

最近看到可愛的小小彬頻頻見報,一夕之間成為媒體新寵兒,面對一個多采多姿又危機重重的花花世界,小小的身體小小的頭腦要如何在這條路上快樂發光發熱呢?

看到他,我想起了以前的我,跟他很像的際遇,四歲出道,五歲開始拍戲,對於一切大人世界的人情世故懵懵懂懂,只知道,我喜歡表演,我喜歡拍戲

他有一個愛他的爸爸和一個疼他的阿嬤還有很多好多喜愛他的粉絲,今天的新聞是粉絲心疼他,認為他超時工作,負荷不了這麼多工作壓力,我看了也很心疼,但是我真的覺得他好幸福,在我當童星的那個年代,小朋友的權益並沒有特別被關注,常常要承受的事務跟大人是一樣的,甚至很多大人們會以檢視成人的眼光來看你,尤其是當你表現越來越多,知名度越來越高時,小小的心靈開始接受外界的評論和批判,在那時候,小童星真的需要一個心靈導師,告訴他大人世界的規則,也安慰他世界沒那麼糟,告訴他只要自己做的對,有得到滿足,那對於一些風風雨雨,就學習想開一點吧

(一個十歲不到的小朋友,就要開始學習這一切,是殘酷的,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,他是助力也是阻力,我培養出一種責任感,對自我有一些期許,認為對的事情絕不輕言放棄,卻也失去了一些自我,習慣察言觀色,常常怕得罪人,發表個人意見時總會深思熟慮才說出口,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時,也只會笑笑帶過,朋友常常想替我出氣出頭,我總是算了,畢竟,忍一時風平浪靜,不要有風波,就是最好的禮物了)

說到這,我真的要好感謝我有一個好媽媽,他總在我身邊教我,安慰我,我工作幾天沒睡覺,他就幾天沒睡覺,每次拍戲,他都會煮雞湯,削水果,買飲料給全劇組享用,因為他希望叔叔阿姨對我這個小朋友多一些疼愛,也希望我能有多一點上課的機會,就像我在很多節目裡說的一樣,我總是帶著厚厚一疊作業到片廠,別人休息我讀書,我一星期至少要上到三天課,我長大才發現,我可以上學,這背後有多少媽咪付出的努力,當然也要謝謝很多劇組的叔叔阿姨的體諒,希望他們看到現在的我在學業上的一些成果,能夠為我感到歡喜,真的很謝謝你們!

當童星面對的世界很混亂,有些人對你好好,有些人卻會恨你恨到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,因為你根本不認識這些人呀,前幾年,有一次我無聊在GOOGLE上的論壇看看有沒有自己的消息,我看了,我哭了,在民國85年到89年這段我最多廣告最多電視劇最多電影的時期,網路還不發達的時代,我看到了很多大人們對當時只有十歲不到的小朋友,說出:看到這個童星就噁心。

這種小孩長大一定當妓女,裝模作樣真想轉台。

他媽媽就把他當搖錢樹啦,這種小孩幹麻出來丟臉。

管他戲演的多好,我就是討厭他自以為是,很有心機.......

我看了,一邊笑,眼淚一邊掉......笑的是,原來我有這麼紅喔..(不是啦,是一種苦笑,還好我那時候不會看網路我媽也不會)

而我哭的是,我只是個小朋友,我做我喜歡的工作,我喜歡帶給大家開心,我真的沒有想那麼多,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心機,我更心疼我媽媽為我擋掉多少外界的雜音,讓我保持天真和快樂的童年,換來的只是個愛錢的形象......

很多事情我慢慢長大才懂,也慶幸自己有這一段不同於一般小朋友的過去,我承受了很多別人無法想像的壓力,但是相對的,我也得到好多好多,不是金錢(你知道嗎..我的酬勞只有小小彬的三分之一吧~哈哈),但是那是一種人生的滿足,也確定我未來想走的路,最近上節目,偶爾會看到網友評論說我很想紅,其實,我不是想紅,只是我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我想往主持界努力,陶子姐和沈春華阿姨是我的榜樣,在2002年我入圍金鐘主持人時,沈春華阿姨跟我說:好好讀書,充實自己,加油!

所以,我推甄大學時,填志願從來不猶豫:政大廣電!就是你了!!!我不是天才,所以我讀的很辛苦,但是我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,就拼囉!!

後來在大學時期,我有機會有上了沈姐和陶子姐的節目,他們的鼓勵,讓我知道,人生有很多里程碑,一個一個慢慢達到,不要放棄!

我也感謝以前教導我演講和詩歌朗誦的老師,我記得國中有一個老師,非常嚴格,但是非常厲害,能通過他的魔鬼訓練,未來一定有出息!哈!,我得到好多東西,思路的整理,口調清晰,丹田發聲,最重要的是,耐操的韌性!!我真的好感謝這個老師!長安國中的王明麗老師!!!

從高中開始,我去甄選擔任很多活動的主持人,慢慢累積經驗,從一開始被批,一直到現在大學,很多活動結束後,只要有一個人跟我說:你主持的不錯!!我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!!

上次,主持完學校文化盃合唱比賽,負責的老師跟我媽媽說:有小黎在台上,我們就放心!我媽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

還有一次,在台大主持八八水災表揚大會,會後,政大的學務長和台大的學務長都有給我鼓勵,我的眼淚也快流下來了!!

我珍惜每一次的機會,因為我從小就知道,機會來了你沒把握,下次相見又不知要幾年後了!!

去年暑假,義無反顧參加了海峽兩岸主持新人比賽,其他五位選手都是學校推派的,因為政大沒有經手這個活動,所以我自己丟了履歷,參加海選,經過一番廝殺幸運雀屏中選,後來我知道其他人都是學校直接推派,我覺得自己哪來的膽子一頭衝進比賽呀!!!我想,是因為我真的想磨練,而且,體內那種對未來的憧憬還正沸騰燃燒著吧!

抱了亞軍回來,在台灣是一切平靜,好像是一場夢,沒有後續的正面效應,沒有因此炒作發光,每次上節目提到還都被剪掉,但是,心裏是滿滿的,因為,我超越了另一個自己!!

我從來就不是溫室裡的花朵,也不是弱不禁風的小草,在演藝圈,你必須是菅芒花!!越挫越勇才行!!就算我現在已經不算是線上藝人了,這個光環會一直跟著我,所以我還是會這樣要求自己!!!

最後~我真的很喜歡小小彬!!!希望他可以快樂成長,享受人生,未來一切順利!!!(我很愛下一站,幸福,所以我也是你的粉絲喔)

喔,姐姐還是很喜歡拍戲,哪天你也提攜我一下吧!!哈哈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yslcandy11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