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b335ee733a59.jpg 

牽著老媽的手,在下雨的午後,前進艋舺,上一代的人想回憶那段已逝去的時光,這一代的我想體驗來不及感受的過去,萬華,一個我熟悉的地方,從小,就跟著媽媽到龍山寺,對那裡的記憶,停留在濃濃的懷舊氣息以及熙來攘往的香客,除此之外,好像有著一層神秘色彩,一種說不出來的緊張感,我記得媽媽常跟我說:不要在這裡亂跑,不要亂看,也不要太晚還逗留在這裡。

是的,媽媽的耳提面命讓我了解到,這不是個簡單的世界,一條簡單的街道,就有好多好多故事,一條狹窄的小巷,又曾充滿多少未知的變數,殘留的歷史痕跡,每每引起我的好奇心,讓我忍不住多看一眼,街道旁的小攤子,賣著青草茶,廟前廣場,觀棋的長者,抽著菸,巷弄裡的排水溝,深不見底,我眼前看到的一切,是不是還有更多祕密值得去挖掘呢?我只知道,眼前的一切,都是歷史的見證,見證了艋舺的興衰。

趙又廷,阮經天,這兩位跟過去連結有些斷層的年輕演員,卻有幸參與挖掘過去的工程,透過他們的雙眼,讓我這個年輕人更有共鳴去體會那些我不熟悉的歷史,也許很多人覺得,因為演員年輕,因為手法現代化,因為商業取向濃厚,所以破壞了真正艋舺的意義,也導致有些老一輩的觀眾無法接受,但是,我覺得這部片取了一個平衡點,那是一個最沒有斷層點的中間位置,年輕的觀眾看到熱血,即使沒有達到沸騰,但是至少有讓我們分泌了些腎上激素,老一輩的觀眾看到拼湊出的過去,即使沒有感動到痛哭流涕,但是至少會有幾次在心裡說著:啊,就是那裡。啊,就是這樣。喔,我以前也做過!

電影是大眾文化,每個人的感官接收度都不一樣,對於執著的點也不一樣,但是總觀來說,我是喜歡這部片的,畢竟,國片是我們的共同回憶,也是共同的榮耀,曾經身為演員,我對於演員總是多了那麼一點感性,也多了一點感觸,記得我拍電影的時候,國片剛好走下坡,榮景不再的淒涼,是一種悲哀,好演員要有好舞台,所以看到這些好演員又找到可以一展長才的舞台時,心中是莫名感動,很希望自己有一天,也能加入讓人感動的行列。

片中的打打殺殺,逼真又不灑狗血,當然,因為元素太多,導致有些東西少了一點深層面,有些匆忙的交代過去,少了一點打入心底的衝擊,那是一種已經快到沸點卻又重新加熱的惆悵,也許,可以再去蕪存菁,也或許,可以留一些拍續集

(哈,其實拍續集不是個好方法,畢竟,唯一的東西,才會令人回味無窮)

坐在我身旁的媽媽,不斷啜泣,到了後半段,我眼眶也紅了,也許很多人說蚊子太煽情,但是,我覺得人就是這種矛盾的動物,會因為身旁的人一個小小的動作,而投入一段自己幻想中的情節,他的眼淚和吶喊是真的,他的親情投射是根基不穩卻如此炙熱的,導致了一連串的效應,也把自己推入深淵,可是我有注意到,不管是蚊子還是和尚,他們臥倒在血泊中時,都是帶著笑容的,為了各自不同的理由而笑,而一切,都是建築在情義上!

我混的是友情,是義氣!

我感受到了!

因為情,是最難解又莫名的東西,可以建築一切,也可以毀了一切!

很貼近人性的一部電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yslcandy11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